Die Emissionsminderung im Gebäudesektor ist ein zentraler Baustein der deutschen Energie- und Klimapolitik. Jährlich wertet das DIW Berlin die Entwicklung des Heizenergiebedarfs in deutschen Wohngebäuden anhand eines umfangreichen Datenbestands aus. In diesem Jahr werden zudem die daraus entstehenden CO₂-Emissionen berechnet und mit der Zielsetzung für das Jahr 2030 im Bundes-Klimaschutzgesetz verglichen. ...
Effective attention to information may play a prominent role in consumer choice for energy-intensive services and it may simply be a function of receiving timely information when consumption takes place.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whether and why the timing of utility bills leads to salience bias in heat energy consumption. In Germany, the 12-month billing period varies across buildings with a significant ...
十一年前,能否将可持续发展政策纳入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 金融危机以及这些政策是否有助于促进经济复苏激起了人们激烈的 讨论。尽管决策者们倾向于在危机中依赖历经考验的传统政策,但 是否符合环境友好、低碳发展的长期目标已经被吸纳到多国在2009 年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考量中。彼次危机的经验证明,以气候目 标为导向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仅能促进投资,短期内扶持经济生产与 就业,更能在环境资源的约束之下激发长期创新与发展的潜力。本 文将指出,通过一系列以气候目标为导向的经济政策,例如在可再 生能源领域和工业部门的低碳工艺过程方面推行差价合约,以及在 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翻新中执行绿色采购标准,政府可以进一步确 保其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与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长期目标保持一致 。历史经验给予我们信心,在应对当前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中,“ 绿色”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助力经济复苏与转型。